2011-02-20

[石川] 日本三大名園之兼六園


最近忽然間很想念一年前(是的,一年前!)去的日本北陸地區,雪景色雖然只讓我對「冷死了」這三個字有刻骨銘心的體驗,但真的好令人想念啊,好想再去一次會下雪的地方喔!所以我就把一年前的照片挖出來繼續寫遊記了,雖然這次能不能一口氣把它們寫完還不知道,不過能回味一下走在雪地裡的滋味也是挺不錯的!:D

離開美得像幅畫的白川鄉後,我們就到了(其實在車上睡了N小時覺)位在石川県金沢市的兼六園(けんろくえん),它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另外兩個庭園分別是在茨城県的偕楽園(かいらくえん)和岡山県的後楽園(こうらくえん)。


雖然說是三大名園之一,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冰雹和雪交替著瘋狂亂下的冬日,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來兼六園有名在哪裡,果然日式庭園還是要在春夏秋逛才會好看啊~(淚)這是兼六園很有名的景點之一「唐崎松」(からさきまつ),據說是加賀藩第十三代藩主斉泰(なりやす)使用琵琶湖畔取得的唐崎松種子培育的。正因為它如此貴重,在冬天時兼六園會在松樹上方拉起像是現代聖誕樹形狀的繩子,日文叫做「雪吊り」,可以防止積雪全部落在松樹上而把樹枝壓斷。雖然說雪吊り是兼六園的特色,但其實我在北陸地區時看到的樹不論是不是松樹,也不論大小,幾乎都有加雪吊り喔。:P


再來這個景色應該是兼六園的代表景色吧?裡面那個燈籠它叫做「徽軫灯籠」(ことじとうろう),它和一般日式燈籠不同,有兩隻「腳」,看起來就像是架著琴弦的琴柱一樣。在某些角度下這座燈龍和前面那座橋看起來就會像是一把琴似的,當然還要再加上一點想像力啦!不過那時的氣溫是零下3度,我並沒有心情在水邊慢慢找最像琴的角度就是了。orz


再來這張照片中的那座蓋滿白雪的石頭橋叫做「雁行橋」(がんこうばし),因為是排成人字型的(我拍的角度好像看不太出來XD),就和雁子在空中飛行時的隊形一樣,所以才有這種名字。另外,因為那些石頭被遊客的鞋子磨得很慘,所以已經禁止通行了。不過我想也不會有人想走吧,那可是零下3度還瘋狂下著冰雹的天氣,萬一腳一滑就...


再來這是兼六園內最大的池「霞ヶ池」(かすみがいけ)的一側,前面的徽軫灯籠是在它的另外一側。照片中最右端那座建築物是内橋亭(うちはしてい),是直接架在池水之上的亭子喔!不過我這張照片的重點其實是...池水結冰了!(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結冰的池水)


兼六園內其實有非常多的小景點可以看,都有很詳細的告示牌(日文的啦),也有滿大片的梅林,春天時應該很漂亮吧?只是那天實在是冷爆了,冷到大家都自動縮短參觀時間,全部跑去逛附近的紀念品店,我也不例外。(笑)不過讓我逛一下下就跑出去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園內的路。兼六園內的路是鋪小石子的,就像是照片中這種樣子。


但是那天大部分的路徑上的積雪都被踩得很密實,密實到直接變成一層冰,都快看不到下面的小石子了。正因為園內的路幾乎都變成天然溜冰場了,我在那邊半小時內就看到六、七個人先後滑倒...。因此我都很小心地踩著籬笆旁邊那層雪走,雖然褲子會濕,但至少有摩擦力好走多了!(淚)


對了,這種瘋狂下著冰雹又會忽然噴雪的天氣中居然還有陽光!不過只有出現30秒而已。:P 印象中後面那些葉子掉光的樹全部都是梅樹,由此可以想像春天時這邊會有多漂亮啊啊啊啊啊,我們為什麼要在冬天去看庭園我不懂啊啊啊啊啊(大哭)


所以我們很快就跑出去亂逛了。(喂)兼六園旁邊就是金沢城公園,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金沢城在整修,整個外觀包得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到裡面(現在應該是整修完成了),我們才剛走進公園,警衛就說「現在金沢城整修中不開放喔~」所以我就回頭了。:P 不過我好喜歡金沢城的石頭城牆喔!即使是在黯淡的冬日裡,顏色仍然很漂亮~


在兼六園往金沢城河北門的橋(我查不到名字)上拍下方的道路倒也是滿好看的,有時候比起刻意營造出來的庭園美景,我更喜歡這種比較自然而又有點莫名奇妙(:P)的美麗。也許是雪景對我來說太新鮮了吧?總覺得不管是什麼地方,只要灑上了一層白雪就很美!:D


當然,熱呼呼現烤的仙貝看起來更美,吃起來的心情也很美。(笑)我還在這邊的紀念品店買了件短袖T恤,圖案是春天梅花飄舞的兼六園喔!:D

3 comments:

  1. 好想去北陸地區!!!!
    不過我看到地上的雪跡,想到的不是雪很美,而是超級滑溜的地板,要是採到暗冰.....ˊˋ
    我下次要穿個雪靴去!!!
    版主回覆:(08/24/2012 02:12:46 PM)
    去啊去啊,日本海側冬天冷死人喔~XD
    是說暗冰是什麼東西啊?我在那邊看到的冰塊都是很明顯的一大塊,一看就知道很滑的那種...

    ReplyDelete
  2. 有些是你看起來不是冰塊 但是你打滑的時候就知道.......啊啊下面是冰塊Orz 冬天摔倒一定更痛
    我希望是秋天或是春天去,我現在實在是很怕冷......這次就很受不了冷熱交替的感覺。
    版主回覆:(02/20/2011 01:37:48 PM)
    還好我還沒遇過這種情況~我記得我那次去日本,都是看起來雪很深很難走的路就不走了(逃)不過事實證明這是正確選擇,我在日本那五天沒摔跤過喔^^y
    秋天或春天去很難訂旅館機票耶,大家都想看櫻花楓葉>"< 偏偏日本夏天的熱度和台灣有得比Orz

    ReplyDelete
  3. 幾年前我也是冬天到北陸,也到兼六園,只是當時還未下雪,景色比妳的照片平淡不少。更慘的是幾乎每天都下雨,又溼又冷更難受,比起來,下雪好像好多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1:03:39 PM)
    對喔,如果是冬天去而且沒有雪景....好像真的更慘耶!我其實很喜歡下雪,但是我不喜歡一下子冰雹(打在身上會痛!)一下子雪一下子又大雨的天氣,很手忙腳亂>"<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