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十字繡] Mushroom Sapmler・I


繡了好幾個月(?)的十字繡,總算確定我真的十字繡中毒了(笑),所以我就很想不開地上網買了大幅一點(可能不只「一點」)的材料包來玩。東西寄來後是中國製的(還附了一張錯滿多的日文說明書XD)就算了,範例圖片明明是有顏色的布,寄來的卻是完全死白的布,嗯...。看在它便宜,而且圖案我真的很喜歡的份上就算了,自己加工吧!:P


而我所謂的加工就是...自己染布!:D 材料包裡或者外頭買回來的十字繡布通常有先上過漿,很硬挺,不過要染布就得先把這一層漿洗掉才染得上顏色。所以我就把布丟進鍋子裡泡水開小火煮了一陣子了XD


把布煮軟後撈起來沖乾淨,原本那鍋水倒掉換一鍋水,把布泡回去後加一點牛奶進去當助染劑(?)。怎麼越寫越覺得好像在寫食譜是說我其實也不是很確定牛奶或其他助染劑是不是必要的,但看網路上都說純棉的布不好染,需要加點蛋白質類的東西(牛奶或豆漿等)泡過才會比較好染,所以我就很人云亦云地照做了!(喂)(我自首我在亂用成語)反正我剛好有牛奶,就試試看囉~


讓布泡了約10~15分鐘(這時間純粹是我自己覺得「應該可以了吧」的時間,僅供參考,我不負任何責任XD)稀釋非常多倍的牛奶浴後就把它撈起來擰乾(但不能洗!洗了就白泡牛奶浴了XD)備用。同時再煮一鍋水,沸騰後把紅茶茶包丟下去,煮一陣子後熄火,撈起茶包加鹽巴(定色用),就是一鍋天然染劑囉!而且還會讓整個房間充滿濃郁的紅茶香,害我在這同時怒泡了一杯紅茶來喝...


不過這時候我悲劇了。因為茶包破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慘叫)不過我悲劇也只悲了一秒,因為反正染完後還是要洗一遍嘛,沒差啦~(我「差不多小姐」這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的XD)


是說弄到這邊我真的很有我在煮魔藥的感覺耶(笑)但像我這樣時間材料配方什麼都憑感覺的話應該會炸掉N間魔藥學教室吧XD


是說把布丟下去後其實可以繼續開火煮,但當然也可以就放著不管它,我是選後者啦,因為我懶而且日本電費很貴XD。我放了大概20分鐘後就把它撈起來了。顏色比剛放下去時深了許多~


把布洗乾淨之後晾乾,就是這種顏色囉!這個顏色在白色日光燈下看偏黃色,但在自然光下看就比較偏紅色。但管它究竟是什麼顏色,我都要叫它奶茶色就是了!因為過程中我用了紅茶和牛奶嘛XD喔對,染完布後的那鍋紅茶又被我拿來染了一堆要給朋友的布啊蕾絲啊還有紙餐墊之類的,有利用到極限喔!不過這些就沒圖沒真相了。:P


右邊那個是用來當對照組的,染完後就是這種顏色囉~這種顏色還挺符合這個作品的意境(?!)的,而且居然沒有染色不均勻的狀況,人生中第一次染布就這麼成功實在是太爽了!而且布上會有非常淡的紅茶香氣,繡起來的感覺滿舒服的會讓人不小心又泡了一杯紅茶來喝


不過我會想染布的主要原因其實和意境什麼的完全無關,單純是因為這個圖案有非~常~大~一~塊~的白色要繡...我才不要在白色布上用白色線刺繡咧...(倒地)總之,目前進度就是這樣囉。

喔對,我選的這個圖案的名字叫做Mushroom Sampler,總之就是個充滿蘑菇和很多和蘑菇無關的東西的圖案。糾~竟我能不能把這個作品給繡完呢?敬請各位期......呃,還是不要期待比較好啦(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